Saturday 19 May 2012

别就只有外表

稳健的底功才是关键,而不是表面的空洞的丰盛
喝茶聊天,和知心朋友一起畅谈是件美好的事。
前几天就和刚从台湾旅行,考察的好哥儿在咖啡馆见了面,同时帮我从台湾带本杂志回来。我们彼此都是有理想的人,对艺术创作有包袱的人。他专攻纯美创作,而我踏入了动画行业。可是他那份十分认真和不惜一切的坚持是我敬佩的,因为我没有他那么的坚韧。当然我们聊天之余难免不提及我们的母校,所谓的母校,就是我们曾经就读的商业美术学院。
谈及的就是职业创作的这一块,由于各自在各自领域里都接触了更多的人,外界的空间和发展,难免发现母校还停留在以前,而养育出来的人才更是被锁在一定的框框里却自满。母校是个商业学校,过于注重商业价值,作品都是以市场的定位出发来创作,,然后在加以夸张的宣传手法来提高效益,引起了本地的赞赏。在商业这块的衡量上,不得不对母校是鞠躬的,因为确实打开了自己的知名度和行内人有一定的认识。
所谓东西都必须有平衡点,阴阳结合才调和。发现这几年下来的培训,母校出来的毕业生都缺乏了创意,特别是对自己在艺术上个人观点,成熟的想法;而技巧的表现更为着重。却自喜满满的觉得自己最厉害了,可悲啊。创意离开了应有的点子/想法,剩下了华丽的表面,就像没有灵魂的躯壳,华而不实。
我顿时想到儿时喜欢看的武侠片,,一个武功厉害的人,身上不需要太多太多的武器,就一身自在,随手而来的道具都可以运用,,,反之带着很多的武器的,都是一些小角色,又是搞笑的角色,因为多却不精。再不然就一个英雄就掌握一个强项就走天下了,,然后再加以练习精通,同时求进步,,不就这样?!!
这个时刻也是在督促自己,同时和大家分享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